跳到主要內容區
運動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Undergraduate Program of Sports Coaching

三大面向:

一、運動產業管理面向:

配合國內運動產業的專業人才需求,本學系目標為培養運動產業經營與管理人才、運動賽會規劃與管理人才、運動場館規劃、行政能力和運動觀光與遊程規劃能力。再者,教育部體育署刻規劃建置「運動活動企劃人員」、「體育行政管理人員」及「幼兒體育指導員」「運動經紀人」等證照制度,本課程除觀察產業發展需求外,亦配合國內運動政策的制定,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。除了課堂所授,也規劃學生到業界實習,提升個人運動行銷企劃與推廣能力、了解專業倫理道德和創新能力,以增進學生實務經驗。學生畢業後,可至政府部門體育行政單位、私人企業運動俱樂部、運動場館,執行管理及規畫工作,同時配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與國際化接軌的願景,希冀為台灣甚至全球運動產業培育 「國際體育事務專業人才」及「運動產業管理專業人才」。

二、運動產業分析面向:

結合本校現有的 AI 課程及應用,規劃「運動分析學學分學程」,將為培養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管理人才為目標,並協助運動產業服務創新與價值創造,提供台灣運動產業最佳之運動資料研究環境,讓運動資料經過學術研究與資料分析加值,發展具應用性與實務性之資訊,以提升運動管理品質及創新運動管理產業。亦可配合衍生性金融商品規劃,作為金融投資標的物。 AI 結合運動產產業的未來出路,可以配合國內運動彩券分析的工作,或者對於金融機構可作為投資分析、或開發多元金融商品,亦可提供專業競技運動項目資料分析,作為運動員培訓、比賽戰略規劃等教練或訓練工作。

三、運動傳播行銷面向:

本校擬規劃「自媒體經營學分學程」,配合多元網路自媒體的興起,提供運動比賽多元的轉播管道,讓學生全方位的參與體育競賽與活動。自媒體的興起,除了有助於全民了解並參與運動比賽外,亦提供政府或企業大量行銷體育活動的機會。學分學程除了規劃擔任比賽轉播所需要的相關技能外,亦規劃媒體公關經營等課程,未來除了可以作為運動行銷領域的專業人才外,亦可轉播各類比賽,推廣不同體育活動,擔任「賽事轉播行銷專業人才」。